家庭教育最沉重 還沒有當老師之前 只要看到在火車上大哭大鬧的小孩  就覺得那些爸爸媽媽是怎麼當的 連一個小孩都無法控制還沒有生小孩之前 在學校看到難以管教的學生還是認為這群沒家教的小孩 都是家長教出來的 好啦~~~都是別人的不對!!現在我是孩子的爸爸媽媽  是老師眼中的「家長」責任沒得推了~~雖然我在學校有很多「練習」教小孩的機會但是 輪到教自己小孩的時候  還是碰室內裝潢的滿頭包教養真的是每個生活細節堆砌的結果父母難為ㄚ 如果你的生活很散漫、很不規律  你就不要奢望你的小孩做事很有條理如果你的很沒耐心 就不要怪你的小孩時常很心急如果你常對小孩大吼大叫  你就不要問為什麼小孩總是又哭又鬧如果你平常看書的習慣 僅止於報章雜誌  你就別想培養小孩閱讀的習慣這麼多「如果」就是想要告訴大家 如果你都做不好  就不要希望在你小孩身上會二胎發生「奇蹟」 禾媽並不是因為是學校老師 所以「比較會教」 也不是什麼專家  我只是比一般的父母 看過更多的小孩而已 今天下午 辦公室外又傳出學生囂張吼叫  罵三字經「問候父母」的聲音辦公室有較資深的老師聽不下去 出去糾正結果 學生態度惡劣 不但否認還對那個老師吼叫 然後轉頭離去後來辦公室的老師都說 那些倡導人本教育的  都該拖出去殺頭  關於體不體罰 有機房屋買賣會禾媽再闢文分享我的看法吧!!現在的老師 像是手無寸鐵的軍隊  你卻被規定只能用「感化」的方式對付你的敵人只要有足夠的時間 當然有機會  可惜老師都沒有足夠的時間這就好像現在政府宣導「請大家不要偷東西」 但卻沒有任何法律約束或許有人會遵守  但光用勸導就可以阻止真正想偷東西的人嗎?這件事情告訴我  不管體罰與否 任何是都要有罰則才具有約束力 關於約束禾仔和21世紀房屋仲介學生行為問題時候  我會掌握幾個原則第一、處罰有層次:第一次口頭警告  再來罰站(或其他) 幾分鐘後再跟他約定再犯的罰則 我不會等到不斷口頭警告都不聽之後 才火大  然後下猛藥  因為通常有情緒是不可能把事情處理好的 而且小孩被下過猛藥  下次所有的藥都無效 可怕的是  猛藥下久了也無效第二、處罰要具有立即約束性:代償 例如禾仔不收玩具 我不會說 你以後或三天都不准玩玩具 因為禾媽很健忘 因此我會什麼事都不讓她做  直到收好玩具為止 有的媽媽甚至會揚言要丟玩具 明明做不到  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入困境就算真的丟了 這好像是跟自己的錢過不去 是在處罰自己第三、每次的罰則媽媽都要要求自己確實執行:我覺得執行力很重要 不要覺得你說過的話孩子不會記得(因為通常會忘的人是媽媽) 禾仔罰站禾商務中心媽都會在旁狠狠的盯著她看 不會讓她有搖屁股對著我的背後有做鬼臉的機會  而且禾仔任何哭聲都不會讓我心軟  因為禾仔小時候  我就嚴格執行 所以現在禾仔變得很「信任」我 我都跟別人開玩笑說  如果在禾仔在車上上亂哭叫我說要把她丟下車 她就會馬上閉嘴  (由此言語暴力可見  禾媽不是什麼專家  只是常常被很多小孩逼瘋的老師和媽媽而已) 其實生活有很多細節節能燈具可以幫助你學會控制你的小孩  例如:你能控制小孩吃零食的量 以後你就能約束小孩打電動和看電視的時間  家長還有一些迷失  例如 她這麼番  長大就會好了 或許問題會隨時間消失 但一定也會衍生另一個問題  另外 就是幫小孩的不當行為找藉口  例:他現在想睡覺所以比較番(只要不是嬰兒都沒這個問題 ) 、他會這樣一定是被同學帶壞的、他只是覺得好玩沒有惡意辦公室出租 我只能說 任何不當的行為都要導正  孩子才會進步 今天禾媽很囉嗦~~這是因為覺得 我要拿這麼多學生”練習”  才有這麼一些心得  更何況只有 一 個孩子的媽媽 沒經驗  生活又忙碌  怎麼會有足夠的能耐和堅持呢?? 今天學校老師還說 常有跟家長跟她抱怨說:「老師,我家小孩吃飽飯都不洗碗,妳們學校老師難道沒教嗎?」 還有家長說:「小孩在家一直打電腦,老師借款你幫我跟她說不要打啦」,甚至還有一個家長,放學後,因為兄妹在家裡打架。要老師立即回學校幫她處理。家庭才是「品格教育」的搖籃,你的小孩沒禮貌時,千萬不要問他「你們學校老師沒教嗎?」因為將來他犯了什麼錯,大家第一矛頭都會指向「家教」 ,所以家庭教育說來真的很沉重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住商房屋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15dozb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